我跟我的五隻貓,另兩隻雖然不在身邊 但我知道會有人把她們照顧的很好 我跟我的新生活 我生命中重要的人 我生命中重要的貓 我生命中重要的朋友

星期一, 9月 19, 2005

綿矢莉紗"欠踹的背影"讀後書評

綿矢莉紗"欠踹的背影"是日本芥川賞最年輕的得主,
上星期讀完後;
用了幾天的時間消化跟思考,
在網路書店上的評比,
這本書給人的特色就是年輕;
描寫日本時下年輕人對於人際關係的想法跟模式。

但是我不覺得光是描寫年輕,
就能讓綿矢莉紗因此得到芥川賞這份大獎;
在看完這本書後,
我第一個感覺是,
書中人物所表達的特質多麼像卡繆的"異鄉人"
講到這裡,
一定會有很多人驚訝跟嗤之以鼻;
覺得我怎麼可以拿"異鄉人"這本偉大的著作來比,
或許我的程度並不是那麼好,
但是這是我所深刻感受到的。

異鄉人裡的莫梭是一個沒有感情的人,
所有的一切都是那麼理所當然,
甚至是自身的生與死;
他的感情只有在法官質疑他的殺人動機時而澎湃過,
他扣下板機的原因就真的是因為陽光太刺眼,
但法官不相信有人會為了這個原因而殺人,
這點使莫梭感覺到莫大的污辱,
因為他就是真的因為陽光太刺眼而殺人。

欠踹的背影中的蜷川也有這樣的特質,
他對一切都不在意;
學校的人際關係、跟父母的關係、跟朋友的關係、甚至自身的環境跟生活等等;
他住在家裡獨立的二樓,
明明有正常的家庭跟父母;
他卻非常嚴重的把自己封閉起來,
他吃飯睡覺生活等等都在二樓裡的小小空間,
甚至連回家跟父母打個招呼都嫌麻煩,
但是卻可以為了崇拜的模特兒oil而做著各種麻煩的事,
沒有oil的蜷川只是一個死掉靈魂的軀體,
就像初實說的,
蜷川的眼睛像死人的眼睛;
這也跟異鄉人裡的莫梭一樣,
聽到死刑的審判時表現的平靜的像死人一樣,
甚至開口問法官:我可以回去睡覺了嗎?

對oil的迷戀跟崇拜一切是那麼的順其自然,
甚至跟初實的交際都是因為初實看過oil本人;
蜷川不認為自己這樣的生活有任何不對的地方,
就像莫梭覺得他這樣也沒有任何不妥的地方,
蜷川跟莫梭的情感都建築在自己認為對的事上,
而且非常的根深蒂固。
蜷川對於初實舔去他唇破而流的鮮血,
一開始也只是驚訝,
而後又開始興致勃勃的聊起oil,
初實就算做了這樣大膽的動作,
對蜷川而言也還是一個因為見過oil本人,
而變成一個特殊的人。
莫梭對於跟瑪麗上床、以及對於母親的往生,
也沒有任何特殊的感覺,
沒有特別的高興也沒有特別的悲傷;
也只有法官在質疑他的殺人動機時,
莫梭才在全書裡出現了第一次情感的波動。

蜷川因為迷戀oil這樣的信仰
才有感情的表現,
莫梭因為被質疑自己做事的動機與相信的理念,
才有感情的表現。

綿矢莉紗表達出類似卡繆"異鄉人"的手法與企圖,
雖然沒有卡繆那樣的高明,
但是這樣的作家的卻是少見,
在小說裡感情那麼浮誇的世界;
以單一情感去做深刻的探討,
這樣的深度跟功力,
我覺得才是得到芥川賞的原因,

我無法知道綿矢莉紗是不是因為這樣而得到芥川賞,
但是如果我是評審委員,
我不會因為她描寫年輕人的人際關係而給予這樣的榮耀,
而是折服於這個二十歲的年輕作家;
她所表現出的思考程度跟筆法功力真是精彩!!

或許日本會出個卡繆也不一定。

PS.日本文學最高榮耀芥川賞與直木賞:
芥川賞和直木賞是日本 文學創作者人人夢寐以求的最高榮譽,
是由《文藝春秋 》雜誌創辦人菊池寬為紀念已逝文豪芥川龍之介以及好友直木三十五,
於昭和10年(1935年 )設置的文學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