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我的五隻貓,另兩隻雖然不在身邊 但我知道會有人把她們照顧的很好 我跟我的新生活 我生命中重要的人 我生命中重要的貓 我生命中重要的朋友

星期三, 11月 09, 2005

老書

昨天下班特別繞去松山,
那邊有幾個舊書攤,
賣的書有一些挑挑還很吸引我。

自從跍嶺街的舊書攤不是被拆或被遷走,
就很少發現有專擺舊書的攤子了。

光華商場的一樓雖然也有販賣很多舊書,
但不但人多吵雜,
而且書大部分以漫畫跟少女羅曼史為主,
都不是我喜歡的調調。
有次無意間亂繞巷子發現這三四家的攤子後,
只要想起都會到這邊晃晃、挑挑書。


昨天一口氣買下五本老書,
不想稱之為舊書,
雖然他的確是所謂的二手書,
封面跟內頁都是幾年前的印刷,
看來也不夠精美,
但是這些書並不退流行,
老作家寫的老書,
裡面的靈魂跟內容不但一點都不舊,
還相當美麗。

這五本書是,
三毛的"給我一匹馬","稻草人手記"
林語堂的"紅牡丹","風聲鶴唳"
白先勇的"寂寞的十七歲"
總共是新台幣280元。

小的時候,
因為開刀住院,
所以就培養了看書跟打電動的習慣,
因為很多書都是媽媽從學校圖書館裡借來的,
幾乎都是中國章回小說或是本土作家的文學作品;
這個習慣到後來一直保持,
連到現在拿書都還是往這個方向去拿。

少年時,
看過白先勇寫的"台北人"以及"寂寞的十七歲"
林語堂的"朱門"
還有蕭麗虹的"千江有水千江月"
這些都是我還沒出生就有的書,
那時看時總覺得有種說不出的滋味在心頭;
等長大了一點,
才知道那個叫做韻味。
一本書在不同的年紀去看,
會有不同的感受跟體會,
那個就是作者的功力;
很多書也許當時看感覺不出什麼,
但是裡面的文字跟段落,
有時會隨者你所接觸的人事物而無意間逬出來,
給你一種又熟悉又恍然大悟的情緒,
文意無限、人間情意也無限。

白先勇是現代文學的推手,
他裡面描寫的人物是我小時後看外公外婆一樣的感覺,
他寫的台北人,
裡面的伊雪艷還有金大班,
都像活生生的出現在我的眼前,
他用筆寫水、寫月光、寫雨天,
寫的看文字就出現畫面;
第一次對"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境界有著體認。

忘了哪個人說過,
身為中國人就是要看林語堂,
當然我不是為了這句話去看;
但是看過林語堂的書,
對這句話實在深表認同;
看他寫的朱門,
居然是在當時國語日報附設的圖書館自己伸手去拿的,
厚厚的一大本,
記憶很深刻,
看完後人呆了好些天醒不過來,
也說不出什麼感覺;
等大了自己去買了更新本,
才覺得那麼簡單的文字真是美;
平鋪直敘的意含無限,
這麼深沈的功力,
要看過能體會的人才能明白吧。

三毛的書中總是積極快樂,
到了她後期的作品才感覺的出她情緒的失控,
一個活的很快樂又很艱辛的女人,
果然天才都是殺死自己的人;
但她的筆還是吸引人,
看了後非常沒有負擔的文字,
裡面的世界是很清新跟美麗的,
所以還是喜歡,
也陸陸續續的買來。

一下買了五本書,
昨晚感到一種快樂的情緒;
本來開了電腦上線,
但是後來還是忍不住拿了白先勇的書在一旁看了起來。

我愛老書。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