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我的五隻貓,另兩隻雖然不在身邊 但我知道會有人把她們照顧的很好 我跟我的新生活 我生命中重要的人 我生命中重要的貓 我生命中重要的朋友

星期四, 4月 27, 2006

腰骨壞掉的蠶豆爸

這幾天
蠶豆爸受腰痛之苦
很突然的就痛了起來
痛到無法下床
從星期一開始
下床的時間要花半小時以上
因為劇痛讓他失去力氣
看在眼裡
覺得很心疼

到目前為止
看了神經內科
小兒科
中醫傷骨科
以及復健科
診斷的結果差不多
下背痛與肌腱發炎惹的禍
開的藥也都大同小異
鎮熱止痛與肌肉鬆弛劑

一直在想是在哪裡受了傷
或是搬到重的東西
後來今天一起查了網路上的資料
又無意看了一個專科朋友的Blog
發現他也是下背痛的患者
而且歲數跟蠶豆爸差不多
在NSM上跟他聊了一下
我想蠶豆爸得病的原因應該就是跟他一樣
電腦桌前坐太久啦!!!!

同學兩年前開始發作
也不知道怎麼搞的
去了振興醫院復健科作詳細的檢查
才知道是在電腦前坐太久惹的禍
同學是工業設計師
一天到晚得在電腦前畫圖
週末加班八小時以上是司空見慣
醫生說下背痛最常發生在30~50歲的電腦族身上
身體是越不動越會出問題
坐姿太久
對背部以及腰部的肌肉關節都會囤積壓力
等到30歲以後
身體機能開始退化
原本透支過度的身體
就開始來跟你討債了

藥物跟打針都無法根治
只能靠運動跟生活作息來改善
如果置之不理
嚴重的會變成僵直性脊椎炎或坐骨神經痛

蠶豆爸除了公司前坐在電腦前
回到家一晚上也有5~6小時在電腦前打電動
這樣一天起碼10小時都坐著
週末假日也是這樣
而且如此的日子持續九年以上了
腰跟背不出問題才有鬼......

同學語重心長的說
要你老公改善作息拉
他是因為工作所以沒辦法
回家就不要碰電腦了
聽他說他很多同事也都有腰痛的毛病
痛起來真的要人命
而且是宿疾
只要沒好好保養或是長時間坐太久
馬上就發作起來

下背痛最好睡硬床
蠶豆爸睡大床就腰痛加劇
到小房間睡硬床就好很多
所以現在也在考慮要換床墊

今天很斬釘截鐵的蠶豆爸說
以後他一天打電動要縮短成四小時內
雖然以前就常因他打電動時間過久而生氣
但也不曾硬性要他只打多久
畢竟這是他唯一的樂趣
唸雖唸
但是還是給他打
可是扯到身體健康我就無法妥協了

小蠶豆到時出生
而抱小蠶豆都是需要蹲下跟彎腰的動作
但是他的腰還是痛的話
根本連抱兒子都沒辦法抱
更不要說餵奶跟幫忙換尿布或洗澡了

也奉勸在電腦前坐太久的朋友
下背痛過30歲後
每兩人就有一人會發生
算是很常見的文明病
所以不要以為年輕就過度透支自己的身體
等欠身體的債太多
他總有一天會來跟你要的
大家都慢慢不年輕了
多多照顧一下自己的身體
運動跟飲食跟要顧好
多去戶外走走
不要一天到晚光坐在電腦前
等到病痛一來
才悔不當初.....

2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幾年前
也是因坐在電腦前太久
導致肩頸(膏肓)常會麻弊
so
在電腦前要小心坐姿跟使用時間呀~
祝大蠶豆早日康復

4:5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
我不用30歲
20幾歲 身體就一直來討債了
唉~~~
最好假日不要碰電腦
能出門去走走就多去走
身體可是錢換不回來的

大蠶豆 可不要以為沒那麼嚴重
一人生病可是全家負擔

9:34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