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我的五隻貓,另兩隻雖然不在身邊 但我知道會有人把她們照顧的很好 我跟我的新生活 我生命中重要的人 我生命中重要的貓 我生命中重要的朋友

星期日, 7月 02, 2006

活體買賣

今天中國時報的副刊
有一篇旅居在英國的保護動物人士
針對台灣目前
在烏來屏東跟高雄等地
不肖寵物繁殖業者
丟棄大量名犬所寫的一篇文章
叫做
妳的寶貝來自天堂還是地獄?

文中沒有很批判的文字
也沒有很情緒性的發言
他只是就自己旅居英美兩國
所見所聞當地寵物的情況
給詳加紀錄下來

就英國來說
有寵物活體販賣的店少之又少
因為英國對於寵物繁殖業者規定非常嚴格
一歲以上的貓狗才能進行繁殖
而且一隻貓狗終生繁殖不可超過六次
繁殖時期以間隔一年才可進行第二次繁殖
對種狗種貓不可丟棄或自行安樂
若有不法情事
輕則罰款重則吊銷執照
因為這樣吃力不討好
所以英國的繁殖業者沒幾家
而存在的繁殖業者
也都是信譽良好以及愛護動物的

再來
英美人士對於寵物
是用來陪伴
所以對品種並不大在意
想要想寵物時
也幾乎都是先去收容所
不像台灣對品種是一窩蜂的追求

這篇文章文字很平鋪直敘
就是完整的敘述
不過在裡面
我感受到諷刺的意味
台灣畢竟是個不進化的國家
因為對於生命
還是愛貼標籤

真是很有趣
想想
果然是人民道德越不成熟的
國家越不開化的
活體買賣的生意越興隆

東南亞很多國家還是有種性制度
非洲很多地方還是有奴隸買賣
台灣進化了點兒
所以大家都可以賣狗賣貓
甚至養豬的覺得養狗比養豬好賺
全把豬圈拿來養拉不拉多

台灣有最高的101大樓
對於活體買賣這件事
卻沒有進化到這麼高
甚至對自己家中品種狗貓沾沾自喜
但是對於外面的大世界來說
我們還是小鼻子小眼睛的未開化民族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