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我的五隻貓,另兩隻雖然不在身邊 但我知道會有人把她們照顧的很好 我跟我的新生活 我生命中重要的人 我生命中重要的貓 我生命中重要的朋友

星期二, 7月 18, 2006

新手媽媽一身傷

我在坐月子期間
要上網其實可以
但是小蠶豆讓我分身乏術
像今天
早上他睡一個小時就醒
吃半小時奶就又睡一小時
下午則是從一點一直到五點40分才睡
中間一直在吃奶跟大便
我就不斷的餵他跟幫他換尿布.....

我是一個新手媽媽
已經心力交瘁
但是聽到小蠶豆哭聲
看到小蠶豆漲的通紅的小臉
再累再痛
都毫不猶豫的起身

原來就是母親

新手媽媽身上好多傷
把小蠶豆拿出來
肚子上的一條傷
開完刀第二天就被趕下床
因為護士說你要練習餵奶
必須要坐起來
所以忍著痛掙扎的坐起來
雖說復原的算快
但是就算是到了今天
坐著餵奶總是會壓到腹部的傷口
那還是痛

漲奶原來那麼痛
整個胸部充滿了硬塊
連用手觸摸都痛
再加上
很不好意思的
兩個乳頭全被小蠶豆吸破
我知道是哺乳的姿勢不對
才會被吸破
但是小蠶豆的嘴巴好小
一直沒辦法完全吸進去
就算他很費力的完全吸入
吸著吸著睡著後
他的嘴巴就又滑下去
我問過醫生說怎麼辦
醫生說
只要你忍的住痛
就繼續餵
所以
小蠶豆在吸奶時
是混著血一起吸
而新手媽媽
就在上面流眼淚

曾經試過給小蠶豆用奶瓶
他吃了
但是到想睡覺時
他還是要找媽媽的乳頭吸著睡
大蠶豆跟婆婆輪流抱他哄他
到後來沒辦法還是交到我手上
小蠶豆似乎聞到媽媽的味道
他開始用一種很委屈的哭聲大哭了起來
哭到小臉都皺在一起
哭到媽媽的心都扭在一起

我再打電話給護理人員
對方說正常啊
妳小孩才多大啊
這麼快就要他不需要你了嗎?
我默然了
所以繼續流血讓他吸
直到他安心入睡

身體上半身好像不是自己的
腹部傷口痛
胸部有漲痛有外傷的痛
那種感覺是一把熊熊的火
燒的上半身又熱又痛
就算睡也睡不安穩

新手媽媽好多傷
累了煩了脾氣壞了
可看到小蠶豆
還是心頭的一塊肉

18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剛開始一定會有許多的問題的
如果有關於餵奶的問題
可以打電話給我0956401954
加油,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8:1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新手媽媽給你秀秀喔~
要學著躺著餵喔!!
如果躺著餵寶寶的頭高度不夠
就在寶寶的頭下面墊一點東西
之前護士是教我用尿布
這樣要提高或降低都很方便
我是滿三個月之後才學會躺餵
好後悔..如果早學會可以少吃很多苦頭
我的母奶之路也是小寶媽幫了很多忙才走過來的..
加油加油!!
辛苦的日子一眨眼就過去了
有什麼問題就打電話給我們
我的電話換了0968104416
就算只是哭一哭也沒關係啦~
加油喔

9:5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消除乳房漲痛,你可以在餵奶前熱敷或做溫水淋浴或熱水瓶法,然後在兩次餵奶之間冷敷。)---擷取至台灣母乳協會網站,你可以參考看看

www.breastfeeding.org.tw/art_list.php?art_sno=37

10:2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些問題
你也可以打電話問我:0936194305
我小時候也是吃過奶的
我可以給你一些使用者的經驗....噗

12:2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噗 小盈跟人家湊什麼熱鬧
那要叫小蠶豆CALL你才有用吧

2:1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忘了跟你說
如果乳頭受傷的話,在餵完奶之後
就擠一些奶出來抹在乳頭上
等乾了以再把衣服蓋上
很快就會好了
小寶媽之前寄了一條羊脂膏給我
我現在沒在用了
再寄給你喔

7:2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最介意的就是你說你的乳房已經變成用手觸摸都會痛這件事,這表示你的乳腺已經阻塞的很嚴重了,再加上你的乳頭破皮,有可能會變成乳腺炎,後續處理會很麻煩,要盡快解決

9:5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像每個媽媽開始時都會被吸到流血....鳴 好可怕呦..

這樣會不敢生啦

愛大咪你有收到鴨鴨嗎?

10:2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阿米
你現在在哪坐月子,寄原來的地址ok嗎
如果有其他地址msn or mail給我
lsu109@gmail.com
我寄給你的書裡也有一些資訊
叫大蠶豆幫你看..
如果像小寶媽說的乳腺塞住了
那真的要趕快處理喔
加油!!

my-cat
不怕不怕
我們的ㄋㄟㄋㄟ一生出來就沒用過
所以一下子給寶寶一直吸當然就很容易受傷呀
我現在就不會再一直受傷嘍
接下來等小依長牙就知道了..噗..

11:1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以下是我找到的資料~
如何讓乳腺管阻塞更快消除:
1. 患者繼續哺乳
2. 更有效地引流硬塊。改變餵奶姿勢,讓寶寶下巴對準硬塊。如果硬塊在乳房外側的下方(大約4點鐘方向),最好用橄欖球式抱寶寶。當寶寶吸奶時擠壓乳房,用手以平穩的力量擠壓阻塞的硬塊,可以達到更好的引流效果。
3. 熱敷患部(用熱敷包或熱水瓶,要小心,不要燙傷皮膚)。
4. 休息(不太容易,試著讓寶寶和妳一起躺著)

10:3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還有這些~

持續哺乳,除非實在太痛了。若妳無法哺乳,要盡量擠奶。情況許可的話要盡快開始餵奶。持續哺乳會讓乳腺炎更快痊癒,而且對寶寶無害。

熱敷患部會有幫助。

休息幫助對抗病菌。

發燒也能對抗病菌。不需要常規給予退燒藥,除非妳很不舒服時才用。

止痛藥(acetaminophen、ibuprofen等等)會有幫助。止痛藥會讓妳覺得舒服,而且對寶寶沒有影響。Acetaminophen的鎮痛效果較差,也沒有抗發炎的作用。

10:5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以下這個網站附影片告訴妳如何擠壓乳房~

http://www.thebirthden.com/Newman.html

妳去點選右邊欄位下方選項
「Compression」(擠壓)

也就是
當小蠶豆動他的小嘴時
愛大咪得擠乳房
或者大蠶豆也可助一臂之力

加油!

11:0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裡是文字說明】

如何擠壓乳房

1. 用一隻手臂抱住寶寶。
2. 用另一隻手抓乳房,大拇指在乳房的一邊,其他手指在另一邊(拇指在乳房上方最容易施力),遠離乳頭。
3. 觀察寶寶喝奶的情形﹙請看www.thebirthden.com/Newman.html 中的影片﹚,但不需要去數每一次吸吮。當寶寶用嘴巴張大-暫停-停止型態吸吮時,他就能夠獲得足夠的奶水。
4. 當寶寶只吸乳頭或者不再使用嘴巴張大-暫停-合起來的形式吸吮,就擠壓乳房。不需要太用力壓到乳房疼痛,且試著不去改變乳暈(乳房接近寶寶嘴巴的地方)的形狀。隨著擠壓,寶寶應該會開始再度用嘴巴張大-暫停-合起來形式吸吮。 寶寶有吸但沒有喝到奶時,才擠壓乳房。
5. 持續壓著直到寶寶不吸,便可以放開手。當不擠壓時,寶寶通常也會跟著一起停止吸吮,但當奶水又開始下來時,寶寶很快又開始吸吮。如果你停止擠壓而寶寶能繼續吸吮,你可以等一下再繼續擠。
6. 停止擠壓可以讓你的手休息,並讓乳汁再流到寶寶嘴裡。如果寶寶在暫停擠壓同時也停止吸吮,那他會在嚐到母乳時又再開始吸吮。
7. 當寶寶又開始吸吮,他可能會吃到奶 (嘴巴張大-暫停-合起來)。如果沒有,如上述的再擠壓。
8. 持續用同一邊餵食,直到連擠壓寶寶也不喝。你應該要讓寶寶留在同一邊乳房的時間長一點,當你又有噴乳反射,寶寶就會自己再開始喝母乳。然而,如果寶寶不再喝了,讓他鬆開或讓他離開乳房。
9. 如果寶寶還想要喝,給他吸另一邊乳房重複這個過程。
10. 除非你有乳頭疼痛情形,你可以兩邊交替餵幾次。
11. 改善寶寶的含乳房情形。
12. 記得,當寶寶吸但沒吃到奶的時候才擠壓。

11:1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大蠶豆也可助一臂之力????
怎麼助??幫忙吸嗎???

不是有傳說 第一口奶都是被老公吸走的......默...

12:4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i, Cat:

影片裡
醫生就是幫忙用力擠壓新手媽媽的乳房

4:2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有沒有收到鴨鴨啊??

12:37 上午

 
Blogger Ammy said...


Annie你也出現了壓

10:2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是 Cat 告訴我妳的「部落格」的

看妳的症狀像極了「乳腺炎」
我之前的對話框內已附上了相關資訊
【(10:50 下午)那則】
妳就用力地看看吧

醫生開的消炎藥要吃一整個療程
不可以半途而廢唷
否則就前功盡棄了

為了可愛的小蠶豆
愛大咪要加油喔!

1:24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