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我的五隻貓,另兩隻雖然不在身邊 但我知道會有人把她們照顧的很好 我跟我的新生活 我生命中重要的人 我生命中重要的貓 我生命中重要的朋友

星期一, 9月 25, 2006

小蠶豆的臨時托育

因為公公臨時被醫院告知
要去動白內障的手術
因為不放心在這種情況下帶小孩
所以我臨時去了台中家扶中心
申請臨時托育的褓母

因為太忽然
所以家扶中心的陳老師說可能找不到
要碰碰運氣
但是一早上還是很熱心的幫我打電話
後來終於找到在家裡附近
現在手上只有一個三歲小朋友的褓母
當天晚上我們就帶小蠶豆去看環境

保母叫做張媽媽
家裡是透天厝
弄的非常清潔明亮
而且張媽媽很細心客氣
所以我馬上決定給張媽媽托育這兩天

老實說
一開始我很不放心
但是這兩天下來
我真的很滿意
張媽媽非常的細心
儘管才兩天
她針對小蠶豆的睡眠情況
仔細的寫了一整張的建議
因為我們有跟他說小蠶豆很難帶
不抱他就會哭鬧
而且白天幾乎不睡的
但是很神奇的是
張媽媽居然說小蠶豆不難帶
根據他的觀察
小蠶豆所謂的難帶
是因為環境使然

張媽媽畢竟是專業
所以她在家裡有所謂的育嬰室
我中午不放心去看小蠶豆時
小蠶豆安穩的睡在張媽媽精心佈置的育嬰室裡
張媽媽拉上米色的窗簾
因為暖色系會對嬰幼兒產生安定的作用
室內的溫度調在26度
還有一台空氣清靜機
唱機裡小小聲放著迪士尼的水晶音樂
小蠶豆躺在大大的床上
被張媽媽用嬰兒背巾捲的好好的
睡的很香很甜

張媽媽說小蠶豆對環境跟噪音非常敏感
所以很容易產生焦躁的情緒
因此只要環境單純
不要有太大的聲響跟噪音
這樣小蠶豆就不容易焦躁
一旦產生安全感
他就不會哭鬧
自然也就很好帶

這兩天
張媽媽給了我很多想法跟建議
他說兩個多月的小嬰兒
白天還是需要大量睡眠的
如果白天光只是哭鬧無法入睡
對小嬰兒是非常不好的
所以要盡量想辦法讓他白天多少睡一點

張媽媽也把小蠶豆幾點幾點喝奶嗯嗯排氣等都記下來
甚至連嗯嗯的顏色跟狀態也寫下來
如果可以
我真的很想持續給張媽媽帶下去

不能說公公婆婆不盡心
我相信她們比誰都想小蠶豆好
但是張媽媽所建議的環境
我也知道以目前兩個寶寶的情況來說
是很難實行的

星期六回去吃飯
公公其實是很不以為然的
聽到小蠶豆在張媽媽那邊乖乖的睡一整天
第一個反應是說
會不會給保母下安眠藥了
第二個說
那是保母說很好帶
我們又沒看到
說不定是想做我們的生意才故意說小蠶豆好帶

聽了我真的很生氣
其實第一個說下安眠藥
我心裡也有想過
也打電話去給家扶的陳老師
陳老師是跟我說
就是因為外面保母常有這樣負面的影響
所以家扶中心才幫職業婦女
作這樣把關的動作
因為家扶是公益團體
幫忙介紹也都是不收取費用
他們會介紹的褓母
都是經過好幾次的省劾跟時地勘查
而且必須有專業保母執照
確定一切OK
才讓她們進入家扶中心的社區保母機制
不過陳老師不介意我這麼懷疑
因為很多媽媽在一開始給保母帶
發現小寶寶變乖了
都會再打電話來擔心被下藥

再來
張媽媽也跟我說過
他不能帶小蠶豆長期
因為十二月跟三月各會再帶兩個小孩
家扶規定最多只能帶兩個
多帶他也帶不過來
所以他也無法長期帶小蠶豆
因此我知道張媽媽不是打算要做生意
所以才誇口說小蠶豆好帶

我知道以公公的想法
一定是會有好心被雷劈
以及小蠶豆太嬌
那人家在菜市場裡一邊做生意
一邊吵的要死帶小孩的怎麼辦
那種氣憤難平
可是以我作媽媽的立場
誰會不希望自己的寶寶
能在有安全感的環境裡生活?

我上班的時間長
我總是希望小蠶豆起碼在沒有媽媽陪的時間裡
是在一個他喜歡
而且他覺得有安全感的環境裡生活
有時我一想到小蠶豆一整天沒睡
現在又大哭大鬧時
在辦公室就忍不住掉下眼淚

老人家很努力在帶了
我也從沒否決他們的辛勞
只是很現實的是
比起來我當然更重視小蠶豆的情緒
我承認我自私我不公平
可是誰叫我是媽媽?

小蠶豆兩天的托育
給了我很多感觸
如果我有錯
那就是錯在太嬌寵小蠶豆了吧
可是到底好媽媽要怎麼做?
想給小孩比較好的環境也錯了嗎?
三聲嘆啊~~

6 Comments:

Blogger Annie Chang said...

一時兩刻間
要老人家承認辦事比人差
當然會自我保護群起反抗

柔聲點ㄋㄞ一點
有樣學樣依樣畫葫蘆
建議也弄間類似的育嬰室
燈光控制伴以輕柔音樂環繞之

如果真的捨不得
經濟狀況也許可
找專業有保障的褓姆
確實可以給小貝比更好的成長
至少是職業媽咪所能給予的最基本愛心啦

我記得妳公婆不是還帶了另一位孫孩兒?

船到橋頭自然直
大蠶豆怎麼說呢

>.^

6:4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是令人羨慕的保母呀
如果不是不能帶長期
拼了命 也要把小孩給她帶吧
生孩子不是為了哄老人家開心的
當然是要給他比較好的環境
當媽媽的如果不自私就不叫媽媽了
:p

9:3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專業的保姆呀~

2:5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既然家扶中心推薦的張媽媽這麼好,表示他們把關嚴格跟我們喵天使一樣呀!那要不要請他們再多推薦幾位?

6:27 下午

 
Blogger Annie Chang said...

Shan 說的好!

當媽的
對自個兒的孩子
若不自私點
就不叫媽了

權衡一下囉

>.^

7:30 下午

 
Blogger Annie Chang said...

摘錄自《媽媽寶寶雜誌》

如果在孩子六個月以前沒有及時分房,以後可能就得多花點心力去調整他的睡眠習慣。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last&s_code=0048&s_cat=家庭健康

4:45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