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我的五隻貓,另兩隻雖然不在身邊 但我知道會有人把她們照顧的很好 我跟我的新生活 我生命中重要的人 我生命中重要的貓 我生命中重要的朋友

星期四, 11月 16, 2006

強暴

標題很聳動
沒有誰真的被強暴
只是我對現在公司的情形所下的註解

我對自己的工作
一直用很粗俗的想法去想他
就是
其實跟一般的性工作者沒啥兩樣
我的職責就是要讓客戶爽
也許客戶跟企業主所販賣的產品
根本不是那麼優
可是經過企劃、文案、設計後
死的都可以變活的
這就是廣告

我幾乎沒有碰過不用修圖的檔案
從人物到食品
全都要修

就是要把產品
弄到麻醉自己也催眠客戶
然後掏消費者的腰包

讓大家爽
這便是我們的價值所在

公司短短兩星期
被不同的客戶拖延付款
甚至事後砍價跟賴帳

老闆是非常古意的人
之前是個人工作室
現在才開始要擴展業務
他非常相信人性本善
更覺得跟客戶搏感情
客戶一定也會貼心回報
所以他一直在沒有跟客戶簽合約
甚至不用客戶簽回報價單的情況下就作業

中部的產業
能接受要收設計費的老闆不多
公司的設計費收的比我在台北接案時還少
只能從印刷中賺取差價
我那少少的薪水
居然已經是公司裡最高的了

有一家客戶說他不想付錢
一年前幫他設計的整套CI說要退回給公司
他不用CI就不用付錢

有一家客戶
設計的包材已經拿去印刷在市面上使用了
會計催他付錢催了三個月有餘
最後打電話來說
我們公司收太貴
要求再少

有一家新客戶
已經提案了好幾次
企劃催他起碼簽回報價單
最後對方說
幹麻要簽
你們不是先提案給我們參考而已嗎
我們又沒說要用你們的設計

有一家舊客戶
從整套CI到所有的規劃
都是我們老闆一手打造
在他們上軌道後
把東西全部丟給低廉的印刷廠
甚至用很無情的方式
騙去公司的修改檔案

老闆問我在台北的設計公司都怎麼辦
我說我待過的設計公司
沒有一個老闆
會在沒簽合約下
傻傻的把東西都給做出來

有爽有給錢
叫做交易
沒給錢又在不是對方願意之下
就叫強暴
而我們公司
已經到達輪暴的情形

老闆不甘被輪暴
今天已經開始在擬合約書
希望
企業主能有尊重專業
跟使用者付費的觀念
那些被倒被拖被賴的錢
不知道他要當成學費
還是要硬起來想辦法要回來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輪暴 很合適的字眼
你們老闆怎麼那麼不像生意人啊
這樣怎麼維持啊
你要跟他講 他做老闆要對員工負責
一個員工不是一個人 是一個家庭
所以 讓硬還是要硬啦

11:54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