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我的五隻貓,另兩隻雖然不在身邊 但我知道會有人把她們照顧的很好 我跟我的新生活 我生命中重要的人 我生命中重要的貓 我生命中重要的朋友

星期日, 11月 26, 2006

貓跟小蠶豆

這是一篇我跟貓
貓跟小蠶豆的文
主要想跟準爸媽們
說一下我在懷孕中
以及我的寶寶跟寵物相處的過程

在講這個之前
要先講一下我自己的狀況

我是先天性的心臟病患者
幼年七歲動的心臟手術
病名是肺動脈狹隘
是幼兒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發育不全
現在的科技發達
只要用氣球擴張術就可以改善
而在我七歲那年
卻是必須花上八個小時的大手術

因為如此
所以我小時後是被外婆帶大
妹妹卻是託給外面的保母

外婆住在眷村常見的日式兩層樓建築裡
庭院在我有記憶裡來
一直都有飼養狗
在加上不斷有自來貓來來往往
儘管我是個小小病童
身邊卻都充滿了小動物

我長大後
十七歲有了自己的狗-小狐
而後到現在養的五隻貓
台北的娘家
媽媽養了一隻狗一隻貓
妹妹自己獨居在外
也有一隻被寵壞的狗跟他作伴

我是意外發現懷孕
在之前
我除了自己家裡的貓
還接手中途貓的送養跟照護
所以一直沒斷過有寵物
到發現懷孕才作了弓漿蟲的血檢
家裡的貓當然不會給生魚生肉
但是中途貓在流浪時
就很難知道它有沒有因為吃生食導致有弓漿蟲
而人類若感染弓漿蟲是會讓懷孕的婦女流產
以及讓腹中的胎兒畸形或是變成小腦症

在等檢查報告時
我是很緊張的
不過也告訴自己
這個孩子既然是上天安排來的
那一切就等天意決定
結果報告出來
是我沒有感染

我懷孕三個月後
因為怕心臟負荷太大
所以在醫生建議下辭掉工作安心待產
每天按時吃飽也有充足的睡眠
這當中
儘管我停掉貓咪中途
但我一點都沒有禁止我的貓跟我接觸
甚至在五個月開始有胎動後
我還讓我的貓又驚訝又奇怪的趴在我肚子上
只是清貓沙就讓老公代勞
一方面避免被感染
一方面是我肚子慢慢大起來蹲不下去
到要進醫院剖腹那一天
我還親了我的貓才出門進醫院

七月五日
我生下我的寶寶
3376克的健康男嬰
渾名叫小蠶豆

我本身是個心臟病患者
動過心臟手術
並且懷孕中跟家裡的貓跟狗都沒有停止接觸
但是我生了一個超級健康的寶寶

懷孕的準媽媽是可以跟寵物相處的
家裡要養寵物
只要衛生習慣良好
寵物按時清潔跟接種預防針
沒有必要一懷孕就把家裡的寵物送走

懷孕時
最重要的是孕婦的心情要輕鬆
環境要清潔
營養跟睡眠足夠
像我這樣的人
都可以生個健康寶寶
比我健康的準媽媽們
真的不用把自己跟肚子裡的胎兒想成林黛玉

過程中當然長輩會唸
會希望把貓咪送走
尤其是老公的弟弟妹妹們都是高知識份子
非常不贊同我這樣跟貓相處
在我坐月子時
來家裡探訪我跟小蠶豆
都很好意的問我有沒有意思要把貓送走
不過我都笑笑
接受大家的關心
不過貓我是不送的

小蠶豆現在大多數是在房間裡活動
因為他還是一條毛毛蟲
客廳沒有地方讓他滾
但是我們都讓貓跟他接觸
現在是貓不愛小蠶豆
因為小蠶豆會揮手揮腳
老是敲到經過他身邊或是趴在他旁邊的貓
結果只要小蠶豆一出現
大家就閃光光

很多人說貓掉毛會讓小孩吸進肺裡
我想貓毛再細也是長長一根
人類鼻孔裡的鼻毛會過濾掉大部分的毛屑
那麼長的貓毛也不可能就這麼容易吸進肺裡
而且目前
全世界還沒有任何一位獸醫生
是因為死於肺裡充滿動物的毛髮
整天跟動物為伍的獸醫生不會
你跟你的寶寶當然更不會

小蠶豆的臍血檢驗是9
正常値是6
也就是他是所謂的過敏體質
不過我問過我所有當媽媽的朋友
她們的寶寶
沒有人的數値是6
現在的生品環境不好
幾乎所有的寶寶都是過敏體質

不過我一直很堅信一個小兒科醫生講的
若你的寶寶算健康
但是你要把他想的很衰弱
他就會慢慢變的像你所想像的衰弱

小蠶豆現在五個月了
身體一直很健壯
以後是不是這樣我就不知道了
小蠶豆的情形當然不適用在每個寶寶身上
這只是我的情形
只是想告訴要養寵物的朋友
或是要當爸媽的準爸爸
養之前要三思又三思
人類在衛生習慣良好下
是可以跟其他生物共存的
如果你做不到
那就不要養

不要輕易養了又因為新的小生命到來而丟棄
這對丟掉的生命不公平
更對新來的小生命不好
因為他的到來而犧牲掉其他的生命
我相信
這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PS.我不是醫生
也不能確切的提出什麼佐證
以上也只是我自己的親身經驗
有不認同的當然也是個人的自由
不過有幾點在這點補述
第一
我以前都是跟貓一起睡
在知道懷孕後
就停掉這樣的習慣

第二
在摸完貓跟進食前
一定會去洗手消毒

第三
以前常常會跟自己的貓玩親親
尤其是阿飛
但在懷孕後
這項習慣也停掉了

第四
以前貓咪喝自己杯裡的水
或是偷吃自己的食物
都毫不在乎照樣吃喝掉
懷孕後
這種舉動也隨之停掉

第五
以前常懶的給貓咪按時剪指甲
被抓傷也無所謂
懷孕後老公怕我被抓傷肚子
因為阿飛很愛趴在我肚子上聽小蠶豆滾來滾去
所以也都按時幫它們剪指甲

保持人跟貓以及環境的衛生
跟寵物保持安全的相處距離
不用送走自家的寵物
也可以生下健康的寶寶
這才是我要表達的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這篇可以去po在很多地方啊
像壽司貓那有大肚婆區啊
還有地圖啊

其實孩子自小跟動物一起成長
才會有柔軟心 也較不會過敏
我也自小和貓狗長大啊
我還有尋麻疹呢

1:42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