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我的五隻貓,另兩隻雖然不在身邊 但我知道會有人把她們照顧的很好 我跟我的新生活 我生命中重要的人 我生命中重要的貓 我生命中重要的朋友

星期五, 1月 05, 2007

憤怒

昨晚我忍不住在婆家發了脾氣
因為真的很憤怒

公婆很早以前就習慣給小豆灌奶
硬灌的那種
因為小豆白天不大喝奶
可是小豆不是厭奶
他就是單純的不餓不想喝

小豆是母奶寶寶
一直都是喝母奶沒有喝水
因為母奶可以同時提供水份跟營養
所以當小豆越來越長大時
有時他白天只喝10到30cc的奶
找到的資料是說
因為寶寶慢慢會口渴
所以那樣是把母奶當水喝解渴的
是正常的

所以小豆白天肚子餓大概只有下午跟傍晚
會喝到大概100cc以上
其餘都只喝那種一點一點解渴的
但晚上回家後
他在入睡前跟半夜起來那兩次
都可以喝到120到160cc左右
加起來
小豆一天大概可以喝到600到800cc
正常到不能再正常

之前我能體會老人家的心情
所以都沒有多說什麼
但一個月前
小豆對公婆這種硬灌的行為
開始越來越排斥
他不想喝被硬餵時
開始大哭開始生氣
他會用力的踢動雙腳跟雙手
小臉也漲的通紅
於是我請大蠶豆跟公婆講
不要硬灌小蠶豆了

小蠶豆並不是厭奶
他的身高體重都在正常標準值上
之前有點輕
因為他活動力真的很強
但也不到三趴俱樂部
根本不需要這樣灌他

大蠶豆也說了
公婆還是這樣灌
每天都說小豆不喝奶
後來我花了一點時間
很詳細的跟婆婆解釋
小豆回家喝了多少奶
而這樣是夠的
若他白天喝不多或不想喝
就不要硬灌
容易嗆到很危險
而且會讓寶寶本來不厭奶變成厭奶

昨晚
我們在吃飯
公公拿了奶瓶要餵小豆
小豆又是喝解渴的
公公開始硬餵
小豆開始生氣
開始哭叫起來
我踢了踢大蠶豆
小小聲的請他去看一下
請他叫公公不要硬餵

大蠶豆走過去抱起小豆
好好的跟公公說
他不吃就不要逼他吃
公公小小的嘀咕說
不吃不吃.....
大蠶豆安撫了一下小豆
就又把小豆交回公公手上
回餐桌來吃飯
婆婆整理完廚房
走去從公公手上接回小豆
坐下後開始又硬灌起小豆

小豆大概氣壞了
他大吼大叫
哭聲裡開始夾雜著咳嗽聲
我再也忍不住
用很大的音量喊
他不喝就不要再硬灌他了啦
公婆的動作停了下來
可能被我嚇了一跳
隨即公公沉著一張臉坐到椅子上
小豆持續哭著
婆婆抱起小豆
緩頰的說
好啦好啦~不喝不喝~

公婆會這樣做
因為小姑的女兒
很規律的兩小時喝一次奶
所以她們覺得小孩子應該要這樣才對
但是她們完全不管小豆的反應

每個小孩的個性需求作息都不一樣
吃喝是正常反應
在正常身高體重下
不餓不想吃沒有不對
小豆已經又哭又咳了
這樣粗魯的灌法有必要嗎?

小豆雖然是嬰兒
他也有他表示需求以及排斥的能力
公婆沒有給小豆表示肚子餓反應的機會
因為他們比照小姑的女兒
兩小時就給他喝一次奶

我知道公公很不高興
可是我更不高興
之前已經好好的溝通過了
也知道自己的立場
所以都先請大蠶豆開口
可是這樣一意孤行的情形
讓我真的火冒三丈

我希望我是很理智的寫這篇抱怨文
但是免不了有情緒的文字
我知道自己不是好媳婦
脾氣也很壞
這樣也讓大蠶豆很為難
如他說的
手心手背都是肉
一個是自己的兒子
一個是發脾氣的老婆
一個是好心幫忙帶小孩的父母
可是我真的快忍受不下去了

第一次真的打算
乾脆狠下心
不管公婆的反應來找保母
找不到好保母的話
乾脆自己在家帶小豆算了

6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的經驗是~
強餵只會造成小豆對喝奶反感
小依四個月時厭奶被強餵到八個月
其實她真正的厭奶期大概只有一兩個星期
但是這段時間她都非常討厭奶瓶
每天只靠我回家親餵
整個體重掉到三趴以下

不知道老人家信不信人家的經驗
我公婆是很吃這套啦~
可以提出來試試看?

如果大蠶豆不想再很為難
不想再做夾心餅
想要做好老公又要做好兒子
找個好理由跟公婆推辭掉
仔細的挑個好保母
相信媳婦跟公婆的關係是可以改善的

我老公就是從痛苦中頓悟的人
希望大蠶豆也可以早日頓悟~

5:2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相不相信
婆媳間的戰爭--
爭男人、爭家產、爭孩子

辛苦拉拔大的孩子居然為了這個媳婦「移情別戀」

這個媳婦是不是覬覦我家的財產才誘拐我的小孩

這個媳婦怎麼這麼浪費殊不知這對公婆
「縮衣節食犧牲了最最基本的生活品質」

然而卻去買一些莫名其妙、貴得離譜、號稱可以養生的營養品
然後堆積在櫥櫃裡任由它們過期

家中冰箱堆滿盤古開天前的發霉食物
卻又每天上菜場抱回一大堆可從年頭吃到年尾的易腐食物
只不過因為賣菜的說了句「一百算妳九十九」

孩子不這麼灌怎麼長得大啦
唉呦不把孫子餵得白白胖胖
街坊鄰里會閒言閒語說虐待

長痛不如短痛--

愛大咪趕緊去找褓姆!

>.^

11:16 下午

 
Blogger Annie Chang said...

天ㄚ--
小婆沒註明清楚會引起誤會的!

孩子不這麼灌怎麼長得大啦
唉呦不把孫子餵得白白胖胖
街坊鄰里會閒言閒語說虐待

這三句是模仿有些老頑固、老古板公婆說的話

XD

11:3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o 愛大咪:

小婆在「Annie 小婆婆札記」的《新年快樂》裡留言給妳

http://anniechg.blogspot.com/2007/01/20070101.html

怕妳可能忘了……
所以就再貼一次

>.^

~~~~~~~~~~~~~~~~~~~~~~~~

To 愛大咪:

至少再一次平心靜氣地
和公公與婆婆溝通一次
讓他們說說他們的想法

如果權衡輕重之下
對大小蠶豆都不好
趕緊去找個好褓姆

「家和萬事興」

沒必要把家裡的氣氛弄得劍拔弩張
對所有家人的生理和心理都不好唷

也祝福妳--

順心如意!

>.^

9:5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別忽略了 0 歲教育的重要性, 小嬰兒的心理很單純, 不良的環境會影響他日後長大會造成抺不掉的陰影, 而且常常會影響人格的發展,建議您為了小孩也避免自己的不安情緒,把立場表達清楚吧, 而即使可能會傷了和諧,但想想任何事都會是容易彌補......但孩子的未來不能被犠牲.
我很不能接受把小孩當作陪老人家無聊解悶的玩具, 雖然是親人但有時問題一堆又很難溝通,每次見面常搞得氣氛很僵,現在自己帶,反而和樂融融.

9:2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幫你帶 要不要
人家沒經驗 不能提供意見..

2:47 下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