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我的五隻貓,另兩隻雖然不在身邊 但我知道會有人把她們照顧的很好 我跟我的新生活 我生命中重要的人 我生命中重要的貓 我生命中重要的朋友

星期四, 3月 22, 2007

斯巴達的逆襲:300壯士

跟老公有了一點豆董不在的時間,
兩人去看了電影,
老公說想看斯巴達300壯士,
因為我沒有看電視,
當然也就沒有看過預告片,
也因為片中沒有耳熟能詳的好萊鄔大牌,
所以也不曾注意過這支片子;
可是我卻也蠻想看的,
因為在末代武士這部片子裡;
Thomas Cruise跟勝元武士講過這場戰爭以用來鼓舞勝元,
因此我很好奇導演會怎麼拍這部片。

在波西戰爭中,
300人斯巴達戰士三天砍殺了兩萬波斯大軍的溫泉峽之戰。

看完只感覺是一部非常投我所好的片子,
網路影評有褒有貶,
但是那個整個畫面跟整個色調,
一直深深的震撼著我的腦袋,
色調沉重的像是一幅巨型的油畫作品;
一種英雄末路的悲情,
但是劇中人物演繹的方式跟對白,
又非常充滿豪氣跟幽默詼諧;
衝擊力道十足。

演員不是大牌,
但是卻表現的恰如其分;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男主角的一口白牙,
平時的表演當然是看語氣跟面部表情,
但是在戰鬥時,
他會戴上沉重的頭盔,
那只能看見一雙眼睛跟嘴,
而男主角因為是斯巴達國王,
所以他會大聲怒吼的下達指令;
這時他的牙齒非常之醒目,
讓我聯想到一隻雄獅對侵略者要展開的攻擊。

女主角充分展露出斯巴達女人的堅強與美麗;
他知道自己的丈夫將一去不復返,
送行時卻沒有擁抱沒有親吻,
只是把配戴的項鍊配在自己的丈夫身上目送他離去;
而為了讓掌握議會大權的議員,
支持議會出兵支援國王,
而跟這個議員上床,
乃至在議會中,
被這個議員回馬槍指她是一個不貞的蕩婦王后,
她不是哭哭啼啼的跑回皇宮,
而是抽出隨從的珮劍殺了這個議員。
直到知道丈夫確定身亡後,
她才留下無聲的淚;
這樣的女人難怪斯巴達國王在死前,
大聲呼號:My wife,my lover,my queen.

主角斯巴達國王李奧尼達最後死亡的場景也令我眼熟,
結果發現跟張藝謀的英雄一片裡,
李連杰被萬箭穿身穿心的畫面如出一轍。

以我的定義;
是拍攝手法非常另類的商業片,
但是血腥的畫面太多,
少少的幾個的畫面會很經典;
但是太多就讓人有點膩,
對於有號稱世界上最勇猛的斯巴達戰士,
也算是見識到其堅定的意志以及精湛的戰技,
為何博得後人的懼怕以及稱讚了。

不過大體來說,
我蠻喜歡的,
等DVD上市打算買來收藏。

這部片有很多震撼的畫面,
不管是戰鬥還是談判或是有點神話的,
拍攝手法算是非常另類以及唯美,
是一部堪稱黑色暴力美學的電影典範。

嫌追殺比爾(Kill Bull)不夠血腥不夠過癮的,
嫌萬惡城市(Sim City)不夠黑色不夠暴力的,
可以來看這一部斯巴達300壯士。

劇情大意去相關網站都找的到;
這是雅虎奇摩的300壯士電影版,
可連接至官網。
斯巴達的逆襲

這是史實上的溫泉峽之戰
『溫泉峽之戰﹙公元前480年﹚,
在技術上是失敗了,
卻或許是最能表明他們的勇敢的例子。
溫泉峽是崇山之間一條通道,
希臘人希望能在這裏阻擋住波斯大軍。
三百個斯巴達人和他們的隨從,
抵擋住了全部正面的進攻。
但是最後,斯巴達叛徒引領波斯人走山裏的一條後路,
從兩面夾攻希臘人。
每一個斯巴達人都戰死在他自己的崗位上。
只有兩個人因病假而不曾在場,
他們害著眼病,差不多等於是暫時失明。
其中一個人堅持到戰場上去,
就在戰場上被敵人消滅了;
另一個人叫做亞裏士托德姆的,認為自己病重得不能作戰了,就沒有上陣。
當他回到斯巴達的時候,沒有一個人理睬他;
人們管他叫作“懦夫亞裏士托德姆”。
一年之後,
他洗刷掉了自己的恥辱,
英勇地戰死於斯巴達人大獲全勝的普拉提亞之戰。』

4 Comments:

Blogger Annie Chang said...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9:53 下午

 
Blogger Annie Chang said...

因為小婆發現超過了版面
所以刪除上封留言
從新張貼

~~~~~~~~~~~

藍藍的 Movie Blog
300 壯士:華麗與蒼白
http://blog.yam.com/tonyblue/
article/8910421

天空.約定的城邦
http://www.wretch.cc/blog/
woosean&article_id=6385901

http://www.wretch.cc/blog/
woosean&article_id=6423575

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
《300壯士》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威猛
http://bloguide.ettoday.com/
firewalker/textview.php?file=54148

>.^

10:1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片我也有去看喔
真的很讚
雖然血腥可是我覺得做的還蠻唯美的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阿波卡獵逃
也是唯美的血腥
還不錯看喲

7:5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有聽說這篇都是壯丁呢
身材很好看...

啊~~我太腐淺了....

9:32 下午

 

張貼留言

<< Home